林務局明年任務:除斑腿樹蛙啦

強勢外來種斑腿樹蛙攻佔半個台灣,引起政府高度重視,農委會林務局通知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明年校園生態教育推廣計畫換成斑腿樹蛙移除計畫,將發動縣市生態保育團體由點而面「除蛙務盡」。

中華鳥會總幹事陳德治說,斑腿樹蛙到台灣不到5年,如入「無蛙之境」迅速擴散,政府決心在斑腿樹蛙破壞台灣本土昆蟲、兩棲類生態體系及危害台灣農業之前,先控制斑腿樹蛙族群不停蔓延的狀況,因此要求中華鳥會把各級學校推廣生態教育計畫,改為移除斑腿樹蛙計畫。

彰化縣政府昨天看了本報報導外來斑腿樹蛙威脅台灣生態的報導,認為「代誌大條」,昨天農業處派員聯繫楊懿如的研究團隊,也到田尾鄉的水生植物園藝場了解斑腿樹蛙繁殖現況,將作為研擬相關計畫的參考,原則上,重點工作目標以清除附著在水生植物根系卵塊為主。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的蛙類研究團隊,發現5年前斑腿樹蛙已移入台灣,研究團隊人員在台中市一處私人莊園看見斑腿樹蛙,大吃一驚,莊園主人不知情,以為保護環境成功,吸引樹蛙定居。

楊懿如的研究團隊到彰化以北、東部縣市追查斑腿樹蛙,有蛙蹤的地方必定有水生植物,水生植物直接或間接來自彰化縣田尾鄉,目前已找到斑腿樹蛙的「台灣根據地」,這家水生植物園藝場的負責人開放水池給懿如的研究團隊及田尾鄉民進入捕蛙,不過,斑腿樹蛙數量太多,抓不勝抓」。楊懿如研究團隊已擬訂方案,明年將與彰化縣政府聯手執行斑腿樹蛙防治計畫。

全文網址: 林務局明年任務:除斑腿樹蛙啦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2011-11-29)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748027.shtml

Comments are closed.